一桶雪莉酒

《杀破狼》楼兰国(五)

        顾昀从楼兰皇宫回到玄铁营的帅帐之中,一路上思衬着,才到帅帐门口,就猝不及防撞上了一个黑影。

        “长庚?”顾昀近日来还没有喝药,鼻子眼睛都不好使,但还是从空气中嗅到了一点雁北王身上熟悉的安神散的味道。

        长庚在黑暗中注视着顾昀,看着这黑暗中看起来颇为消瘦的身形,不禁有些心疼,一开口就带了些疼惜的意味:“嗯,是我。”

        顾大帅此时已来不及顾影自怜,一把搂住长庚的腰就给带进了帅帐里:“你怎么来了?”

       “怎么,义父难道不想我来吗?”长庚自觉问出这话有些小气,可是仍忍不住想要问出口,想要听他说一句:“我想你来。”

        顾昀一愣,说道:“是皇上派你来得吧。”隆安皇帝最害怕的事情莫过于让什么人什么事失去控制。

        长庚苦笑了一声,暗道自己还是太贪婪了:“果然什么都瞒不过义父。”

        顺便将自己甩下了大部队,用玄鹰日夜兼程地赶来的实事嚼得稀烂,吞进了肚子里。

        顾昀揉着太阳穴:“这件事,你有什么看法吗?”自从上次听了长庚关于击鼓令的看法之后,顾昀对长庚便改观了颇多,再加上后来一些改革,长庚已经从那个闹脾气的小崽子变成了胸有计谋的雁北王。

        长庚道:“义父作何打算?”

        顾昀将自己的打算都一五一十地告诉了长庚。

        长庚听完之后沉默一会儿道:“这么做还是太冒险了。”

      “我也知道冒险,可是……”顾昀欲言又止。

      “义父,依我看,不如将一成的乞丐交给杜公子,今日杜公子正好从海上回来,有些东西‘顺便’运送到北疆。这样一来,沿路的官员确才不会因为突然涌出大量流民而生疑。”

        长庚说完此番,叹了口气,道:“义父,以后有什么事情,不要一个人担着,你还有我呢。”

        你还有我呢。将来你老了,走不动了,我的将军,你还有我呢……

        顾昀视线中的长庚模糊成一团,他仍旧注视着长庚,道:“……好。”

        “只是还有一个问题:楼兰人太多住所怎么办。”顾昀道。

        说来,这个谋划实在算是安定后一生中的败笔,破绽重重,稍不注意就是诛九族的罪名。楼兰人与大梁人长相差异大,路上十分引人怀疑,况且大量的人口迁移必然引起注意。再不说楼兰本就没有紫流金,到时候李丰肯定要派人视察。

         谁来视察?大有可能是长庚,可是却一定不止。还会有诸多朝廷官员,以及不可缺少的——李丰的心腹。

       所以,顾昀这几日来一直都在思虑如何做。战死的将士可以说玄铁营念旧情安葬了,来使也不便掀开人家的棺材盖去检查。俘虏也可说楼兰人生性刚烈,宁死不降自尽了,此后再慢慢运送过去也不迟。

      北疆那边顾昀之前和沈易寻找长庚的时候关系就已经打点的差不多了,但新驻人口的衣食住行确是大问题。无论如何北疆也不可能一夜之间接纳近万楼兰人。若说新修房屋肯定来不及,若是按照楼兰的习俗住帐篷却又会引起大量关注,实在棘手。

       “住所的事我已经吩咐临渊阁了,大多数边境百姓在收到救济后愿意接纳楼兰人,个别对楼兰有所排斥的曹娘子也已经劝说过,应当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北疆人不多,所以能收纳的也只有三成,但北疆地方大,剩下七成先暂时跟着军队混,将士们那边已经打理好。在杜公的帮助下,开始大量兴修住所,一个多月后所有楼兰人就能全部落户。”

       长庚一来,这些困扰了他多日的问题迎刃而解。

       顾昀暗自开始反省——是不是应该多看到他一点,多相信他一点。

       同时,一直不服老的安定候也开始难以置信地怀疑——西北一枝花是不是真的老了……

        

评论(2)
热度(10)

© 一桶雪莉酒 | Powered by LOFTER